• slider image 231
  • slider image 233
  • slider image 235
  • slider image 237
  • slider image 253
  • slider image 164
  • slider image 243
  • slider image 255
  • slider image 247
  • slider image 249
  • slider image 251
:::
宣導 人事室 - 最新公告 | 2023-10-27 | 點閱數: 76
主旨: 關於公務員不得從事薦證代言等商業宣傳行為一事,請查照。
說明:
一、 依據本府人事處案陳銓敘部 112 年 10 月 24 日部法一字第 11256279311 號函辦理。
二、 公務員服務法(以下簡稱服務法)第 14 條規定:「(第 1 項)公 務員不得經營商業。(第 2 項)前項經營商業,包括依公司法 擔任公司發起人或公司負責人、依商業登記法擔任商業負 責人,或依其他法令擔任以營利為目的之事業負責人、董 事、監察人或相類似職務。…」
三、 服務法於 111 年 6 月 22 日修正公布前後對於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之旨並未變更,現行服務法第 14 條第 2 項係就經營商業之情形為例示規定,是服務法所稱「經營商業」範圍,除採形式認定外,尚包括實質認定,其中對於公務員從事薦證代言等商業宣傳行為,不論有無收取報酬,均有違服務法禁止經營商業之規定。
四、 銓敘部為利各機關(構) 實務執行,有關公務員不得從事薦證代言等商業宣傳行為 之判斷事宜,說明如下:
(一) 公務員與他人約定為其從事薦證代言等商業宣傳行為, 即違反服務法第 14 條第 1 項規定;反之,則應視公務員所 為事務涉及商業行為程度與性質,就下列整體目的、時 間頻率及所得利益等情形,依一般社會通念綜合判斷是 否屬薦證代言等商業宣傳行為,而違反該項規定:
1、 整體目的:茲以服務法所定經營商業之意涵,係指以 營利為目的而規度謀作各種事業,故應視公務員所為 事務之整體目的是否顯為謀取商業利益,具以營利為 目的之性質而從事薦證代言等商業宣傳行為而定。
2、 時間頻率:按服務法規範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之目 的,旨在使公務員經國家選任後,即應專心職務,努 力從公,倘於本身職務之外經營商業,除不免心力旁 騖,影響工作效率外,亦難保不利用職務以操商業之 勝算,又公務員從事涉及商業性事務或經營自身社群 平臺倘過於頻繁,易使民眾產生公務員有與商業事務 過從甚密或不專心職務之印象,以至於嚴重損害政府 信譽,爰就公務員所為涉及商業性事務之時間頻率納 入考量。
3、 所得利益:公務員因消費、試用,以及透過商業活動 或網路平臺運作模式且非主動經營而獲致他人提供符合市場交易情形之利益,尚難認屬服務法禁止經營商 業之範疇;惟公務員所獲取利益如有大於市場交易情 形,則負有說明之義務。
(二) 舉例而言:公務員因日常消費而單純分享自身經驗、心 得及使用社群平臺打卡、主題標籤等功能,或因消費而 參加商品或服務之活動、填寫消費問卷或評價等衍生事 務,均與服務法第 14 條第 1 項規定無涉;又如單純轉貼與 商品或服務有關資訊、取得優惠券及轉讓折扣碼等行 為,則尚難謂違反同項規定。
:::

中城快訊
最新公告
師生榮譽榜
人事室
會計室
輔導室
60週年校慶專區
認識中城
校史
中城團隊
家長委員會
校友會
地理位置
English Version
中城好站
讀經小園地
本土教育網
交通安全教育網
衛生教育網
109年度環境教育成果網
中城國小性平專區
課程計畫
校外人士協助教學活動要點
教師專區
花蓮縣校務行政系統
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網站
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
教育部校園雲端電子郵件
均一教育平台
陳忠建書法教學資料庫
愛的書庫圖書資訊系統
教育部《筆順學習網》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教育部《國語辭典》
教育部《成語典》
人事服務網
健康促進學校指標問卷
品格教育問卷
藥物濫用防制問卷
個人學習特質問卷
學習扶助評量系統
Kahoot!
翰林雲端速測
教務處會議室
教育資源
ICRT午餐新聞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教育部家庭教育資源網
花蓮縣教育處全球資訊網
花蓮親師生平台
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
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
個資保管政策及聯絡窗口
花蓮縣道安宣導團
反毒大本營
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電話
1小時的程式設計課程
雙語資料庫學習資源網
國圖到你家
瓜瓜漂流親子網
節日海報